校园新闻
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组来新英体育考查
发布时间:2019-12-06  查看次数: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统一部署,以河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主任田宝军教授为组长的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于124日至6日对新英体育小学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化学、音乐学和生物科学五个专业开展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现场考查。4日下午,专家组见面会在新英体育主楼11楼会议室举行。新英体育党委书记侯贵星、校长蔡振禹以及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全体人员出席见面会。党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相关新英体育领导班子成员和师范专业相关新英体育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由肖士恩副校长主持,侯贵星书记代表学校对专家组来校开展师范认证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谈到,师范专业是邢台新英体育的办学之基,立校之本。明年将迎来新英体育建校110周年,目前全校干部师生正在继往开来,凝心聚力,全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不懈努力。希望通过专家的考查和指导,发现新英体育在办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将会把问题视为改进工作的契机和抓手,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凝聚成全校上下推动学校发展的新动力,以更新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高的标准来推动学校的跨越发展。

第二阶段的会议由专家组组长田宝军教授主持。田宝军教授根据师范类专业认证要求,对此次认证工作的重要意义、主要任务和相关要求进行了说明。他指出,此行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对目前各师范类院校和综合性大学的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准备工作进行摸底调研,为河北省下一步的整体决策提供参考;二是遴选明年上报教育部参加国家正式师范类专业认证的20个专业;三是在考查评估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并毫无保留的进行交流,以保证各院校做好充分准备,能够在国家正式评估中取得好成绩。

蔡振禹校长在会上作了汇报,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与基本情况、总体办学发展思路、师范专业建设的主要成效等方面情况。他表示,本次调研考查是对新英体育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全面检验,是邢台新英体育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必将对新英体育师范教育教学改革和师范专业建设,乃至新英体育师范教育的振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希望专家组给予学校更多的指导和帮助,学校将全力配合专家组的工作,虚心接受专家组的指导,确保认证工作圆满完成。

各教学单位负责人汇报本专业建设情况,并回答专家提问。专家组还就各专业认证工作有关问题现场询证了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

见面会结束后,专家组一行参观了新英体育直隶第四师范学堂旧址,实地考查了师范类实践创新大课堂,师范专业综合实训中心和各参评专业的教学场地与设施。专家组进校考查期间,调取查阅了学生试卷、课程考核材料、毕业论文和实践材料等教学文件,听课看课12门次,并与各专业负责人、学生、教师,相关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座谈,对五个专业进行全面细致的摸底调研。

6日下午,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在学校主楼11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蔡振禹校长主持,专家组组长田宝军教授反馈了专家组整体考查意见。他说,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奋进,对认证工作高度重视,贯彻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指导思想。学校坚持继承与发展并重的思路,师范特色鲜明。师生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专业建设有创新,亮点频现。随后,田宝军教授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河北省教育厅师范教育处杨博处长在会上讲话,简要介绍了省教育厅对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总体思路。他指出,国家实施师范专业认证制度的目的,就是为了将其作为一个抓手一个支点,撬动师范类专业建设水平提升,切实地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是推动教师教育综合改革,趋向内涵式发展,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是从源头上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一项重要举措。杨博处长对邢台新英体育的工作表示肯定,并对学校未来的发展寄予希望。

侯贵星书记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及给予新英体育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针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我们将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质量意识、发展意识和危机意识,进一步明确方向和目标,将目前存在的短板作为改进师范专业本科教学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明晰的时间表、路线图,将整改工作作为推动学校师范专业内涵发展的重点任务。正视问题严格对标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更新观念强化保障,实现“以认促建、以认促改、以认促强”,培养出更多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社会满意、家长放心的高素质师范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