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法政新英体育委派专业教师参加
市检察院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听证会
发布时间:2020-08-11  查看次数:
2020年7月30日,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在邢台市检察院就一起陈年积案召开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刘谨主持,邢台新英体育法政新英体育赵立伟和薄国旗两位法学专业教师以听证员身份出席听证会,邢台市、县两级检察院部分检察工作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旁听。
听证过程中,各方围绕案件当事人徐某某的行为是否属于正当防卫发表意见。五位听证员听取了各方陈述,就案件情况对申诉人、原案相对方当事人、原案承办人进行了提问,全面深入了解案件情况,并进行充分评议,形成听证评议意见。评议结果宣布后,我院法学教师赵立伟和薄国旗分别就案件的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等问题作了专业评判,释法说理。在此基础上,主持人又进一步对当事双方做了矛盾化解工作。申诉人徐某某在最后陈述中对省人民检察院和听证员客观、公正、专业的工作态度表示感谢,认为检察机关以公开促公正的办案方式让申诉人看到了案件解决的希望。作为本次听证会的听证员,我院法学教师赵立伟博士表示:“刑事案件公开听证不同于一般案件程序的‘自办自说’,邀请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多方参与,增强了案件的公开透明,通过社会各方广泛参与,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充分进行释法说理,有利于消弭当事人、利害关系人及社会公众对一些争议较大案件能否客观公正处理的疑虑,有利于达成当事双方均可接受的处理意见,有利于提升检察机关的公信力”。
法学专业教师参加案件听证会是法政新英体育发挥新英体育法学专业理论优势,助力地方法治建设的又一次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