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工商管理新英体育成功举办《社会调查实务》课程大赛 助力一流课程建设
发布时间:2021-01-04  查看次数:

2020年12月21日,恰逢冬至佳节,工商管理新英体育在教辅楼创新实践大讲堂隆重举行了新英体育首届社会调查大赛。本次比赛由课程组精心筹备,课程组郑志刚、商会娟、景瑞蓉、于菲老师担任评委,由八个行政班推选出的八组参赛队伍进行最终的汇报展示,比赛评出了一等奖两组,二等奖三组,三等奖三组。

工商管理新英体育社会调查实践活动特色鲜明,依托社会调查实务课程学生作品曾多次斩获河北省挑战杯大赛的一等奖,并在创青春、互联网+等比赛项目上成绩突出。近年来,新英体育以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主导,积极推进“教研赛创”四位一体育人模式,围绕以“学生中心”推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提倡学生自主学习,促进学生多维能力的培养。

《社会调查实务》课程主要培养学生进行社会调查的能力与素质,为后续课程提供调研与分析能力。《社会调查实务》课程在2020年初被认定为河北省社会实践一流课程。本学期共有八个班级近300名学生进行了该课程的学习。一流课程立项后,为打造精品线下一流本科实践课程,课程组基于人才培养方案定位和管理专业学生学情,借鉴OBE理念,精心研讨和调研,把《社会调查实务》课程重新进行了课程设计,强化了实践和应用能力培养。课程通过分组选题,拟订调查方案,编制调查问卷,分析数据,撰写分析报告,汇报展示等环节形成一个系统的课程体系。课程组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念,制定了教学手段创新、学习方式拓展、实践能力强化、自学能力培养的课程改革思路,以基于兴趣小组的社会调查实践活动为主线,为学生提供多种任务情景,提升学生的学习参与程度,从而保证了教学质量。

社会调查实务搭建了大学生对接社会的桥梁。在选题阶段,各调查小组紧密结合社会民生问题,从社会各领域,多视角挖掘调查主题。调查小组关心职场妈妈的生存现状,关注留守儿童、后疫情在校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梳理了邢台市康养产业发展的现状及发展思路,关注居民的食品安全意识及环境意识、节俭意识,了解居民的物流需求,引导居民环保包装再利用意识。通过让大学生关注社会问题,理解社会、服务社会,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心和责任感,将课程内容与思政内容深深融合,在讲授知识的同时,“润物细无声”地践行了价值引领,实现了既“教书”,又“育人”的目的。从自主选题出发,每组开展任务分工直到任务完成,各环节充分锻炼了学生领导力、协调力、团队合作力;最后的报告展示又锻炼了学生归纳与演讲技巧。在调查的过程中,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与人沟通,锻炼了学生的沟通与社交能力;通过最后的课程比赛,师生共同分享一个学期的学习成果,也是课程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机会。

次比赛,以《社会调查实务》一流课程建设为先导,将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体现了学科知识的创新性、挑战性、交叉性与时代性。通过将教学和学科竞赛相融合,“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用结合,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学生学习投入,助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