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弦歌
《蘅英》月刊
发布时间:2019-08-22  查看次数:
《蘅英》是1934年由邢台四师党支部创办的一个进步刊物。1933年9月,蒋介石调动100万军队,对中央苏区发动了第五次“围剿”,白色恐怖笼罩着中国大地。在国民党军队严密控制下的邢台,群众的革命行动随时遭到镇压。邢台四师更是国民党十分关注的地方。为了消弱革命力量,反动当局要求四师校方先后开除了乔晓光、吴汉臣、霍世昌等大批共产党员和进步同学。四师党的工作曾一度难以开展,处于无声无息的状态。
1934年10月,中共直南特委为了加强对学生的革命思想教育,廓清国民党反动宣传对学校的消极影响,指导和帮助邢台四师党支部创办了《蘅英》刊物。该刊由邢台四师党员邢坚负责。《蘅英》是个综合性学术刊物(月刊),每期印刷700份,设有文艺理论、哲学、小说、诗歌等栏目。通过文艺手法和介绍有关知识,潜移默化地宣传革命思想和党的主张。
“蘅英”的含意是借用蘅英在冬季开花的特点,暗示在白色恐怖的沉重压抑下,给人以精神动力,激励人们振作情神,投入革命斗争。